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上市银行三季报集体“转暖” 平安银行等获主动型基金增持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
  10月30日,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收官。整体来看,上市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环比改善明显。受业绩改善预期提振,三季度末主动型基金持有银行股总市值占基金总市值的比重较上半年末小幅上升。 净利润降幅明显收窄
  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体系中占有绝对优势,它们的三季报基本反映了商业银行体系的主要情况。
  总体来看,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第三季度业绩下滑程度均有所改善。中报显示,除邮储银行外,其余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10%。三季报显示,截至期末,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归母净利润降幅均回落至10%以内。这显示出第三季度银行整体业绩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明显改善。
  邮储银行三季报颇为亮眼,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截至9月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8%。同时该行存款总额达10.01万亿元,成为继四大行后第五家存款突破10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受三季报提振,10月30日邮储银行领涨银行板块。
  中小银行则表现分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9.41%、5.53%、5.2%,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明显收窄。
  部分城、农商行业绩表现也相当优异。截至9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比年初增长17.01%;各项存款总额比年初增长20.12%;各项贷款总额比年初增长23.85%。实现归母净利润112.71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依然控制得十分出色,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79%,与上半年水平持平。
  此外,苏农银行第三季度业绩强劲增长,净利同比增长近20%,位列上市银行之首。
  资产质量方面,三季报显示,上市银行整体资产稳定,期末不良率较去年年末和上半年末变动不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