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失速的良品铺子 如何用低研发费率维持高端路线?

投资者网 郭晓

|
  原标题:失速的良品铺子,如何用低研发费率维持高端路线?  导语:主打“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研发费用率却不如毛利更低的三只松鼠。这种高端到底实不实?
  10月25日,国内零食品牌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的三季报显示,Q3实现营收19.19亿元,同比下降1.82%;实现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降16.68%。
  前三季度,良品铺子实现营收55.29亿元,同比上涨1.29%;实现净利润约2.64亿元,同比下降16.99%,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十分明显。
  除此之外,三季报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了74.5%,引人注意;且营业利润率不断遭到销售费用的吞噬;同时,其一贯以主打“高端零食”战略示人,研发费用率却不如三只松鼠(300783.SZ),这种高端到底实不实?
  1
  经营现金流净额大降7成
  翻开良品铺子的三季度,令人好奇的不只增收不增利,还有经营现金流净额的大幅下降。
  三季报显示,良品铺子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61.2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60.28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8亿元,同比下降了74.5%。  经营现金流净额的下滑,是应收款项增多导致纸面利润,还是应付款项减少意味着公司在供应链上话语权式微?
  财报中,良品铺子对此解释称: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入随销售额增长而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出增长,主要是疫情期间公司为支持供应商的发展,扩大了现款结算供应商货款的比例,同时支付的促销等费用和税金较去年增加。
  《投资者网》查阅良品铺子的资产负债表发现:三季度,公司应付账款净减少约0.89亿元、应付票据净减少约2.68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净减少0.49亿元,三项合计减少4.06亿元,完全覆盖了去年报告期末经营现金流净额,说明良品铺子所言不虚。  不过问题是,良品铺子因支持上游供应商发展而主动减少公司相关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行为将持续多久?这是否会让上游供应商养成对良品铺子“快速收款”的惯性,导致公司应付项目的长期减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