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罕见!营收大减净利大增 这家券商不一般

中国证券报 胡雨

|
  原标题:罕见!营收大减,净利大增,这家券商不一般
  又有两家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炉。
  10月26日晚间,长城证券、山西证券披露2020年三季报,尽管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上涨,但后者营业收入却出现下滑,这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券商中并不多见。
  截至10月26日,A股上市券商已有5家披露2020年三季报,另有5家披露了业绩预告或快报,其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增长。多数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出现明显改善,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则多数出现滑坡。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三季报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行业长期向好态势不变。
  子公司业务规模减少
  山西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
  根据山西证券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3亿元,同比下滑3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41.04%。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下滑2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164.46%。
来源:山西证券三季报
  在目前已披露2020年三季报的A股上市券商中,山西证券是首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券商。对于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山西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减少所致。
  根据此前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山西证券也是上半年为数不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券商,彼时公司也称是因“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减少”。
  梳理三季报发现,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也出现“变脸”:前三季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转亏,2019年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61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合计3.35亿元,较上年同期25.35亿元收入规模同比下滑86.7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