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人社部:基本养老金 到账运营规模近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 王舒嫄

|
  10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三季度末,已有24个省份启动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到账9757亿元,其中21个省份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表示,我国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范围较广,包括银行存款、债券、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还可适当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各省级社会保障机构管理,并非采取中央集中统筹形式。由于分散化的收缴管理和支付以及人口省际迁移等因素,社保基金积累结余对应的可投资久期估算较保守,从而影响到投资收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要尽早实现地方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形成规模效应,才能在全国范围内更好地进行互助共济、余缺调剂以及集中投资,从而获得更高投资收益。
  在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方面,陈健恒认为,我国养老金的运营和资产配置可借鉴国外养老金模式,探索更多提升收益的方法。海外养老金基金管理经验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红利来提升养老金的投资收益,为未来养老金支出储备更多资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