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汽车融资租赁“下沉” 金融创新还是消费陷阱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原标题:汽车融资租赁“下沉” 金融创新还是消费陷阱
  融资租赁到底是租车还是买车?为何比分期付款买车要贵?车险怎样才能不买贵?车险改革后消费者能否得实惠……尽管汽车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但给消费者的感觉仍然像是一笔“糊涂账”。当真是“买的没有卖的精”?还是可以智慧消费明明白白?《经济参考报·汽车特刊》本期就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汽车融资租赁和车险改革,聊一聊汽车金融的那些事。
  汽车融资租赁“下沉” 金融创新还是消费陷阱
  只需一成首付甚至更低,再按照合同租赁期,以租赁的方式逐月支付租金,便可从经销商或租赁公司的手中获得车辆使用权。期满后,用户可以选择按照残值将车辆购买下来获得汽车所有权或者续租。
  这种与分期付款看上去有些相似的购车方式,近年来悄然兴起,凭借超低首付,尤其受到四五线及以下地区下沉市场的青睐。但不容回避的是,有关融资租赁模式下“买车变租车”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甚至引发“抱团”维权。汽车融资租赁更是被一些人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业内专家认为,融资租赁对盘活汽车消费市场,使暂时不具备购车能力的潜在客户转化为真实消费者,有其现实意义。不过,作为一种新型汽车消费方式,除了需要让消费者知晓规则、熟悉流程外,更关键的是在行业发展伊始就搭建起完善的“四梁八柱”,规范行业经营秩序,使消费者享有充分知情权,坚决杜绝夸大、忽悠式的消费陷阱。同时,培育有实力的正规行业企业,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净化作用。
  叩开下沉市场大门
  事实上,融资租赁销售模式并非汽车行业首创,该模式在航空、船舶、医疗设备、电力设备等市场已存在多年,对于降低购买大型设备门槛、减轻购买者大笔资金占用负担、激活市场潜能发挥了关键作用。统计数据显示,10年前,我国航空公司机队规模仅有1400多架;目前,我国民航在役飞机超过3500架,其中几乎一半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引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