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赵本山曾代言 一度爆红海外 “藿香正气界王者”10年亏20亿或将易主

中国证券报 吴勇

|
  原标题:赵本山曾代言,一度爆红海外,“藿香正气界王者”10年亏20亿或将易主
  曾依靠赵本山那句“太极藿香正气——液!”而爆红的太极集团,如今开始没落。
  太极集团最新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润双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7.54亿元,比去年同期61.49亿元下降6.43%;归母净利润1021.76万元,比上年同期8910.41万元下降88.53%;扣非净利润亏损2017.30万元。
  窘境之下的太极集团要靠政府补助输血,10月20日,太极集团公布,公司自上次披露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共2306.78万元。其中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805.58万元;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501.20万元。
  赵本山代言的明星产品走下坡路
  藿香正气口服液可谓是太极集团的“明星产品”。当年电视中循环播放的赵本山广告语“家中常备,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瓶儿装的,更见效!”,见证了太极集团在2018年营收突破百亿大关,这款产品更是风靡国外。
  但近几年来,公司明显产品藿香正气液销售业绩表现欠佳,销量逐年下滑,2016年-2018年,藿香正气液销售额均超10亿元,但2019年年报显示,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额超6亿元,从公司10亿元单品中被踢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太极集团公告称,因藿香正气口服液主要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为缓解公司成本持续上升压力,决定将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并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终端零售价作出了相应调整。
  但是,太极集团的涨价策略未能奏效。2019年,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5*120)和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10*70)两种产品销量再次大幅下滑,销售3187.57万盒、4120万盒,同比下滑51.64%、17.12%,当年太极集团藿香正气口服液仅实现营收6亿多元,比上一年少了4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