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拆穿币圈暴富“神话”:有人利用虚拟货币去中心化特点洗钱

经济日报 佚名

|
  原标题:拆穿币圈暴富“神话”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少数打着“虚拟货币能发横财”旗号的金融骗局,正是通过区块链虚拟货币、学习数字货币知识、“无风险代币”等手法诱导新用户入群——广大投资者应擦亮双眼,警惕炒币骗局。
  由“老师”“专家”“币圈意见领袖”直播教学、投资价值盘、带头致富——不少投资者可能对这样的虚拟货币公司“获客”手法并不陌生。事实上,部分名义上是金融数字货币培训、区块链货币技术展示的微信群,一旦拉入新人就抓紧时间“洗脑”,一场谋划已久的骗局伴随着“新韭菜们”一夜暴富的炒币梦开始。
  “击鼓传花”的游戏
  “目前资金存取管理这么严,到哪都得实名制,怎么才能‘不留痕迹’将国外合作方的‘回扣’转到我名下呀?”在北京某外贸企业工作的小张,最近在一位“神秘牛人”的微信“建议”下打起了偷拿海外回扣的主意。
  “牛人”自称能告知其最隐蔽的资金转移妙招:“我们这个互联网平台的虚拟货币可实现跨境交易,国内买入境外卖出,隐蔽无限额。这可是采用了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安全匿名,全球通用,还能升值赚收益。”
  果真如此吗?小张将7年合作回扣尽数转到“牛人”推荐的互联网平台购买虚拟货币后不久,网站再也登录不上去,所谓“牛人”的微信也不见踪影。
  追悔莫及的小张最后从公安民警那里得到了真相:原来,不法分子利用虚拟货币匿名化与去中心化特点“洗钱”。以某特币、某代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已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之一,像小张这样吃亏的大有人在。
  与小张不同,刚参加工作的小李总想着发横财,并接到“梦寐以求”的电话——“您好,我是代币空间的客服,现特邀请您加入我们的贵宾虚拟货币圈交流群,分享赚钱经验。”小李最终被诱惑,加入一个名为“币圈粉丝社区”的微信群。一些“老师”“专家”起初在群里科普币圈资讯、分析行情、讲解“数字货币”知识,为后期互动“铺路”,小李听了深信不疑,却在投资买了数千元虚拟货币不久,被客服踢出微信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