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短信“误发门”缘何发生 亿联银行背靠美团多项指标低于行业均值

投资者网 丁琬璎

|
  今年9月以来,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联银行”)因“误发短信”,多次作为被投诉方出现在黑猫投诉平台,有用户提到,他们在没有在该行贷款的情况下,却收到了亿联银行发的“贷款逾期”短信。
  作为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国内四家获得线上信贷业务资格的互联网银行之一,亿联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各项专有指标表现堪忧:不良贷款率由2018年的0.003%上涨至1.94%,拨备覆盖率由80360.79%跌至154.77%,资本充足率“紧贴”监管规定。
  《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联系亿联银行,得到了一定的回复。
  短信“误发门”缘何发生
  “您合同号尾号为xxxx的贷款于9.2日存在逾期未还金额。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我行将上报该笔贷款逾期相关信息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请您在后续还款中务必注意还款日期,珍惜信用记录。”近日,多名用户表示,从未在亿联银行签过贷款合同,却收到了这样的提示短信。
  基于短信“误发”情况,亿联银行客服对外解释称:“还款提醒”系系统误发。但该解释并未赢得消费者的认同,有用户质疑有信息泄露问题,原因是收到短信的多位消费者发现,他们都曾开通过美团月付,而美团点评旗下的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是亿联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也有专家公开表示,“美团点评与亿联银行是合作伙伴关系,针对各自的用户信息管理应当拥有边界意识,不得随意共享。”
  对于短信“误发”,亿联银行坦承,“‘还款提醒’系操作不当,系统误发,对误发短信给客户带来的影响表示歉意。所以银行在误发后很快时间内补发了第二条短信,”向您发送的‘亿联银行还款提醒’系系统误发,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对于用户质疑的“信息泄露”,亿联银行向《投资者网》解释称,按照《商业银行互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