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信用卡消费大假迎高峰 如何防风险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面对8天长假,不少消费者已提前制定好出行或游玩计划,随之而来的,是信用卡消费也迎来高峰。
  在通过信用卡“买买买”的同时,值得留意的是,其中或存在部分消费误区和由此带来的风险。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应提前留意防范,同时合理规划、按时还款。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优惠活动促进消费
  “长假期间计划与家人一起去黄山旅游,机票酒店9月中旬已经订好了,都是通过信用卡支付的。”9月28日,成都市民曾先生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假期出行费用较高,使用信用卡分期还款,可以在保障旅行质量的同时,减轻后续还款压力。”
  无独有偶,准备去海南旅游购物的马小姐,也选择了使用信用卡提前支付相关费用。对于她而言,各式优惠活动是吸引其通过信用卡消费的主要原因。“目前信用卡优惠挺多的,比如订购机票满减、免息分期,餐饮、购物也有优惠券,比较划算。”
  事实上,每逢大假期间,信用卡消费往往迎来高峰。今年以来,为提升用户活跃度,各家银行也纷纷结合场景推出优惠活动,为信用卡在“预付式”消费外,赋予了更多的“增值”服务。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在促进消费、方便生活的同时,信用卡也给部分不合理使用的消费者带来了一定风险,加重了其资金负担,成为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
  以二季度为例,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33732件,占投诉总量的50.2%,在银行业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中数量居首。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比最高,达83.3%。
  规范使用避免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