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饿了么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百亿补贴“换马甲”可否收复失地?

投资者网 侯书青

|
  原标题:饿了么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百亿补贴“换马甲”可否收复失地?
  导语: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暴露出外卖平台之间恶性竞争的冰山一角。而近期#饿了么改了一万个名字#又将饿了么送上了微博热搜。鉴于目前与美团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阿里一直在调整饿了么的管理结构,从百亿补贴到“改名字”,饿了么正在寻找破局之策。
  9月25日,上海徐家汇地铁站中的广告牌被统一换成了“蓝骑士”标志性的蓝色,饿了么在广告中,用自己的名字做文章,如“落地成盒了么”“脱发了么”等白色大字,还在下面用小字补充道“饿了么外卖,不只送餐,还送游戏外设、防脱洗发液” 。暗示饿了么即将在生活服务领域拓展业务。
  饿了么于2018年4月被阿里收购,成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的一分子。看似是一桩强强联合的美事,实际上却并未给阿里带来立竿见影的收益。对饿了么而言,阿里或许并不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自收购以来,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不时传出。同时,在重要业绩数据不及美团的背景下,两家之间的竞争却一刻也没有停歇,频频曝出的“二选一”事件,让双方都脸上无光。
  凭借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广泛耕耘,美团占领了越来越多的支付场景。即便目前美团与饿了么的APP中均能够使用对方的支付渠道,但美团的拓张也让阿里感到芒刺在背。市占率已不及美团一半的饿了么,能靠着百亿补贴挽回颓势吗?
  丢城失地,高层换血
  饿了么2008年出生于上海交大,在跑通“校园单点模型”实现盈利之后,便开始向华师大扩张。到了2018年,饿了么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势力覆盖了600多个城市共350万个商家。
  时间回到2016年,那时百度外卖还活着,外卖市场三足鼎立激战正酣,饿了么与美团的市场份额均超30%以上,而百度则为22%,饿了么较美团高出6个半分点,是当年当之无愧的外卖巨头。到了2017年第二季度,饿了么与美团两家份额占比分别为41.7%和41%,两家之间难分高下。就在当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份额占比达到了5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