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国庆出游注意了!10月1日起再也不怕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

中国证券报 王舒嫄

|
  原标题:国庆出游注意了:10月1日起 再也不怕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
  国庆小长假将至,出游计划做了吗?机票买了吗?酒店订了吗?又被大数据“杀熟”了吗?
  大数据“杀熟”?别担心,以后不会了!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共计五章三十八条,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的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第15条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图片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规定》一出,群众一片掌声。微博上“在线旅游网站不得大数据杀熟”的话题受到热烈讨论,截至16日上午,该话题已冲至微博热搜,网友期待政策得到严格落地执行,创造更加公平和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游客请注意:这些权利得到保障
  具体哪些方面受到监管?保护了消费者哪些权益?中证君给您划重点:
  旅游信息真实准确
  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游服务信息,不得进行虚假宣传;未取得质量标准、信用等级的,不得使用相关称谓和标识。平台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区分标记自营业务和平台内经营者开展的业务。
  在线旅游经营者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游览等预订服务的,应当建立公开、透明、可查询的预订渠道,促成相关预订服务依约履行。
  不可随意删评论
  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在线旅游经营者删除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评价信息的,应当在后台记录和保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