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销售遇冷 投研亟待提升 养老理财产品为啥难火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发力的重点领域——养老理财产品在基层销售端频频“遇冷”。
  分析人士称,当前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及销售人员认知不足等问题。养老市场广阔,银行应积极谋求投研发展和销售转型,早日成为养老金市场的中坚力量。
  养老理财不“受宠”
  记者调研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客户经理首推大额存单和国债,其次是短期理财、养老基金保险产品等。而对于养老理财产品,客户经理们却很少提及。在一家早已推出不少养老理财产品的上市银行网点,记者本来想了解养老理财产品销售现状,客户经理竟表示“本银行没有养老理财产品”。
  此外,部分客户经理对于自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熟悉程度有限,而银行理财子公司正是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军。据普益标准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银理财、建信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等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了养老理财系列产品。同时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养老主题产品列入产品体系中,多款产品有待面市。
  另一些客户经理对养老理财产品有些许了解,但却表示“不认可”。某国有大行支行员工告诉记者,养老理财产品由于固定期限集中在3-5年,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此外,养老理财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在投资方向、覆盖标的方面差异不大,因此不太叫座。
  多方面问题待改进
  针对上述客户经理说的产品差异性不足问题,华泰固收团队表示,市场现有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1年以下和3年以下的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87.2%和94.0%,资产投向集中于高流动性、短期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较同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也缺乏竞争力,与现有普通理财产品的区分度不大,导致养老理财产品市场缺乏吸引力,特色不鲜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