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非上市银行中报扫描:净利增速放缓 资本承压待解

北京商报 孟凡霞宋亦桐

|
  原标题:非上市银行中报扫描:净利增速放缓 资本承压待解
  尽管上市银行半年报还要一段时间方才披露,但一些非上市的中小地方性银行上半年业绩已经率先发布,8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95家非上市中小银行公布了2020年二季度财务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小银行业绩表现不容乐观,近六成银行净利润出现下滑,另有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跌破监管“红线”。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小银行应及时化解存量风险,集中业务资源开展核心和优势业务,同时积极争取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及时补充资本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适当处置不良贷款,化解存量风险。
  01
  超半数净利下滑
  在疫情冲击下,中小银行总体经营业绩如何?从Wind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非上市中小银行业绩表现不容乐观,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放缓,其中有60家银行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近六成,仅有部分中小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从净利润数据来看,同比降幅“腰斩”的银行有辽阳银行、山西盂县农商行、延边农商行、河南新郑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贵州修文农商行等银行。
  其中以辽阳银行业绩滑坡最为严重,今年上半年,辽阳银行实现净利润0.7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9亿元急速锐减,降幅约88.6%,与此同时,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也下滑41.58%至9.57亿元。辽阳银行在原辽阳城市信用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10年4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辽阳银行。另外,延边农商行、河南新郑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贵州修文农商行4家农商行的净利润降幅也均在54%之上。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下,评级机构也早有预见的将银行评级做出调整,中诚信国际近日将延边农商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在可能触发评级下调因素中,中诚信国际给出的原因为,“治理和内部控制出现重大漏洞和缺陷;财务状况恶化、资本金严重不足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