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汽车报废迎千亿级市场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今年9月1日起施行。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我国汽车拆解市场规模为每年66亿元,未来规模有望达每年1100亿元。其中“五大总成”市场规模为700亿元,成长空间巨大。
  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趋于成熟,汽车保有量迅速上升。老旧机动车对空气污染的影响逐步加剧,如何快速有效地引导老旧车辆报废,成为推动我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双重任务。7月31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
  细则从明确职责、资质认定、强调监管、打击非法等方向全面规范行业。细则提出,国家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国家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机动车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生产者责任,应当向回收拆解企业提供报废机动车拆解指导手册等相关技术信息。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细则落地将进一步提升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整体水平,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其中,提高企业信息化模式,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建立报废机动车零部件销售台账,如实记录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对报废机动车回用件的销售进行了统一的管理规定。此外,新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拆解的管理规定,尤其是对报废新能源汽车车辆识别代号及动力蓄电池编码、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要做好记录。对报废机动车危废管理方面有所加强。比如,拆解的尾气后处理装置、危险废物应当如实记录,并交由有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拆解处置,不得向其他企业出售和转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