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旺季来临 热点城市租房市场活跃

中国证券报 董添

|
  毕业季来临,租房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数热点地区租房成交量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租金价格环比小幅走高。北京地区恢复速度略慢于其他一线城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租房过程中的带看、签约流程逐步线上化。
  成交放量明显
  “租房市场挂牌房源多,成交明显放量。”北京某品牌长租房管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市区临近地铁的合租房,成交量特别大。最近几个周末,一个租房专员一天可以租出去2-3套,而6月份周末整个店能租出去一套就很不错了。”
  “从租房需求方看,包括刚毕业大学生或进城务工人员的首次租房、之前租住的房子合同到期引发的换租等。”多位租房中介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二手房成交逐步活跃,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租房市场走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总体看,北京租房市场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今年上半年,房子不好租,成交周期相对延长,整体房租水平下滑。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情况逐渐好转,北京租赁市场需求依旧很大。
  魔方公寓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全国范围看,长租房公寓出租率从5月份开始回暖,6月份上升明显,7月就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平。目前公司旗下长租房全国平均出租率为92%,部分城市达到95%。北京地区由于受疫情波动影响,与其他热点城市相比恢复相对较慢。
  某品牌长租房工作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需求端恢复较慢,年初开始停止新增房源。为降低空置率,大力对库存长租房打折促销,以价换量获取现金流。
  租金整体平稳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重点城市租金整体平稳。7月18个重点城市平均月租金为4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同比下降11.7%。北京、杭州、南京、天津四个城市环比上涨超过2%,其余城市涨幅及跌幅均在2%以内,整体租金水平较平稳。从同比看,除上海及深圳平均租金小幅上涨外,其余城市租金价格同比下降较为明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