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3600元拎包入住北京三环?看集体土地租赁房如何解决租房痛点

经济参考报 梁倩林远

|
  原标题:3600元拎包入住北京三环?看集体土地租赁房如何解决租房痛点
  租房十年租金不涨!独立居住空间!拎包入住!每一项都是租客们的理想预期。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房东的频繁涨价、突然需要腾退的尴尬,隔几个月就要四处找房、看房,搬家几乎成了大都市外来人口的生活常态。
  如何解决新市民的居住问题,让年轻人对城市更有归属感,已成为众多大城市需要解答的重要课题。我国2017年8月开始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已给出了一种解决路径。
  资料显示,2017年8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将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等13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此后随着福州、南昌等城市的加入,试点增至18个。经过三年时间,相关探索已经进入了落地阶段。
  北京泊寓成寿寺社区,也是北京集体建设用地试点长租公寓的第一个项目,位于丰台区方庄桥西南角。该项目由万科集团开发运营,目前已有部分交付使用,整个项目计划将于今年9月全部完工。
  成寿寺社区,让我们看到从一个破败的城中村,到建设成为时尚的居住空间,从脏、乱、差,到年轻人的聚集地,更让我们看到一种新的租赁住房的供应模式。
  记者在泊寓成寿寺社区采访时看到,项目均为精装修的独立开间,租客基本可以拎包入住。同时,还面向不同收入水平、职业特点和租住需求的细分客群,特设女生房、宠物房、主播房等个性主题房间。由于土地没有土地出让金,这也让企业能更多的释放价格空间,房屋面积为20平方米和29平方米两种户型,所以单套月租金从3600元到4700元不等,约为周边同品质一居室租金的70%-80%。同时,公寓还为年轻人提供了咖啡、书吧、健身、艺术等公共空间。在公寓的底层,商业配套正在建设,未来将引入餐饮、便利店、生鲜超市等生活服务配套门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