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银行理财产品也翻车?专家:理性看待净值波动

人民网 佚名

|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也翻车?专家:理性看待净值波动
  一直给人以稳健感的银行理财产品打破了原有“人设”。近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甚至出现账面浮亏的事件,迅速引发市场热议。而在银行业人士看来,这次只是净值型产品的一次正常波动,此轮债市震荡直接导致了一些以债券为底层资产的银行固收类理财净值下跌。在资管新规时代,净值型产品将成为主流,打破刚性兑付也将成为大势所趋,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净值波动,谨慎选择产品。而对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来说,提高投研水平也提上日程,考虑到债市将会持续调整,固收理财产品的表现将对不同机构的债市仓位回撤程度和交易能力形成考验。
  超200只产品净值破1
  近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6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招商银行App发现,该行代销理财子公司的一款固收类理财产品,从4月17日成立以来,期初净值呈平稳增长趋势,进入5月在债券市场快速且超预期连续调整之下,自6月3日该产品净值跌破1,回落至0.9997,近一月年化收益率显示为-4.42%。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浮亏、净值破1的情况并不是孤例。6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理财网查询发现,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共有200余只银行净值理财产品最新净值低于1元初始净值,且产品大多在4月下旬之后成立。
  “这次是净值型产品的一次正常波动,近期的债基一般净值下跌都在1%以上。对比来看,银行理财产品表现尚可。”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普遍对于眼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抱以“冷静”的看法。
  某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此次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关注度极高,也有产品收益统计口径差异的因素。目前手机银行通常展示的收益率为年化口径,实际上是将产品一个月的浮亏幅度放大至整个年度,相当于把亏损数值放大了12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