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软件定义汽车”成共识 汽车产业生态或将重构

中国证券报 宋维东

|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正成为行业共识,智能体验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考量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软件能力将成为车企取胜市场的关键,软件技术的进步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变,全面推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引领汽车产品差异化发展新潮流。
  软件能力成关键
  日前,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落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定位于打造中国整车制造企业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之一,致力为汽车行业突破软件技术壁垒提供解决方案,加速芯片和软件技术自主化,高度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未来数年内预计研发投入超30亿元,将引进全球软件人才1000人。
  据悉,该项目将着力构建生态共享开放的整车操作平台,建立“5+1+5+1”的核心能力,即5大应用对象(驾驶、车身、座舱、云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1个整车操作系统、5大软件共性能力开发(软件需求设计、软件架构与接口设计、软件迭代开发及测试、操作系统的编译集成、操作系统定制化开发)、1个软件体系,并应用AI、大数据、5G/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新兴技术,建设云服务集成、大数据管理、车软硬分离、AI算法开发等技术能力,将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支撑长安汽车数字化转型,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目标。
  长安汽车此举正是近年来传统车企在适应汽车“四化”新趋势下探索实践的缩影,也从侧面反映了汽车软件的重要作用。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将发展成为集办公、娱乐、社交、支付等为一体的智能移动空间,在更广范围、更大深度内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