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滴滴首次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 自动驾驶将迎来发展“黄金十年”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
  雨天出行可提供技术支撑
  当天,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开放道路体验全流程直播中看到,有别于普通车辆,滴滴自动驾驶车顶装载着激光雷达以及多个摄像头。
  滴滴方面介绍,目前滴滴自动驾驶车顶搭载了激光雷达,可对100米范围内的路况清晰可见。同时雷达四周安装了7个摄像头,观察车身附近的路况。车辆上还加装了20多个传感器,以更准确地记录道路信息。同时,为了确保行程安全,自动驾驶测试车依相关规定配备了安全员,可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
  “本次路段的选择路线会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滴滴方面介绍称。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直播中看到,滴滴自动驾驶车在道路上完成了转弯、调头、并线等多个动作,最高时速超过50公里/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直播当天,刚好遇到上海大雨天气,滴滴自动驾驶车辆已经能应对部分雨天场景。
  滴滴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在雨天场景下,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考验主要分为几个方面。对激光雷达来说,雨点、地面上的积水以及溅起来的水花可能引发噪点,这就相当于“驾驶员”视力变差,需要算法有效地去除这些噪点,否则容易引发各种急刹。
  此外,下雨天影响汽车轮胎抓地力,对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系统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地面有积水的情况下,定位精度会变差。雨天行人打雨伞,相对来说是长尾的情况,需要机器有良好的训练数据覆盖,以及充分的算法冗余才能保证识别。为最大程度确保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行程安全,自动驾驶测试车依相关规定配备了安全员,安全员可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
  已获得多地路测资格
  据了解,滴滴设立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安全护航中心,能实时监控车辆、路况,并在车辆面临复杂情况时,给予协助指令,解决未来自动驾驶运营中可能出现的远程协助问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