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从“不敢买”到“买不到” 储蓄“笼中虎”躁动“惹火”基金

中国证券报 王宇露张凌之

|
  半年时间,基金发行份额突破万亿,公募基金一下子火了。
  原来对基金敬谢不敏的投资者,纷纷变身基金持有人;股市沉浮多年的老股民,也转而买起了基金。储蓄搬家的口号喊了十多年,如今似乎夙愿成真。
  是什么让老百姓开始“爱上”基金?“资产荒”下优质理财产品稀缺是原因之一,而公募基金在震荡市中的不俗业绩,让市场看到了赚钱效应。当然,电商以及银行渠道的助推也功不可没。
  不过,看起来正在“跑步向前”的基金行业,未来也许并非一路坦途。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规模增长依赖新发爆款基金并非最好的选择,由资金“抱团”形成的市场结构并不稳定,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基民大军不断扩充
  杨姐是某三线城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她告诉记者,现在也会在支付宝上买基金了。几年前,就有亲戚朋友让她买基金,但她一直心生警惕,总是紧捂着自己的口袋。她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我不懂这些,听到‘基金’这个词,就觉得是骗人的,哪敢买啊?就算是亲戚跟我说能赚钱,我也不敢放心地把钱交给他。存银行虽然利息不高,但起码是安全的。”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支付宝上有了余额宝,杨姐开始把闲钱放进去。“当时每天能有一两块钱进账,我就挺开心的。后来有朋友给我演示,除了存进余额宝,还可以买基金,也很方便,赚的还能更多点。一来我不用把钱交给别人,二来支付宝这么大的平台肯定不会骗人,所以我就挺放心的。虽然我还是不懂基金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但每天能多赚几块钱,我还是挺满意的。嘿嘿。”
  像杨姐这样的基民不在少数。不只是新基民大军正在扩充,很多老股民也正在向基民转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