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招商蛇口“逆势”拿地近500亿 2500亿目标背后多项指标持续下滑

投资者网 郑小琳

|
  原标题:招商蛇口“逆势”拿地近500亿 2500亿目标背后多项指标持续下滑  即使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前几个月,招商蛇口也不断寻求机会加码拿地。虽然,近年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多项业绩指标增速持续放缓。今年第一季度,招商蛇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9.5%,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
  6月15日,经过796轮竞价“厮杀”,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蛇口”,001979.SZ) )将江苏徐州的一宗住宅地块收入囊中,溢价率超过138%。
  在徐州拿地,或只是招商蛇口规模扩张的一个缩影。据观点等第三方地产机构平台不完全统计,2020年开年至今,招商蛇口拿地金额超过472.16亿元,新增土储面积排名位居行业第11位。
  整体来看,招商蛇口近年来因扩张提速,规模更上一个台阶,但需指出的是,在规模得到提升之际,招商蛇口的各项业绩开始持续放缓,包括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扣非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创近年来新低,业绩增速不容乐观。
  当前,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而依旧保持扩张态势的招商蛇口,其各项业绩指标是否能逐渐“转晴”,今年公司的2500亿目标会顺利达成吗?《投资者网》就拿地扩张、业绩等相关问题致电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刘宁,但接听后不久,对方快速挂断电话,对相关问题公司也一直未予以回应。
  1
  全年拿地或超千亿元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拖累,地产行业表现低迷,各大房企拿地速度有所减缓。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家品牌房企累计拿地31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6%;累计拿地金额为2012亿元,同比下降30.9%。
  但招商蛇口拿地速度并未放慢。据观点数据,2020年开年至今,招商蛇口合计在公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