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炫耀性消费其实真的很low “后浪”理财第一招:量入为出 理性消费

理财周刊 丁辰

|
  原标题:炫耀性消费其实真的很low,“后浪”理财第一招:量入为出,理性消费
  在互联网平台上,经常能看到一群“后浪”生活过得十分惬意:晒着各种旅游照片、各种奢侈品,而在网络背后,有些人的生活却不尽如人意。
  面对各种消费陷阱、消费诱惑,年轻一代更应有自己的态度:量入为出,理性控制购物欲,多了解一些消费贷、消费分期的套路,合理利用一些优惠,精打细算的生活也有许多乐趣。
  远离炫耀性消费和套路贷
  近年来出现了不少校园贷、套路贷,这些不良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在校学生或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过度消费和高风险理财,令其掉入陷阱。
  以校园贷为例,平台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广告,宣称无担保、无抵押、放款手续简单,零手续费,直接用身份证就能申请贷款,当天即可放款,等等。同时,还会利用服务费、管理费等多种收费名目模糊利息计算方式、偷换概念,掩盖高利率以及收取“砍头息”等不法行为,有的甚至故意设置技术障碍,致使借款人还款逾期,以收取高额罚息。还有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演化为逐级敛财式传销诈骗行为。
  许多年轻人为了买奢侈品、数码产品或游戏充值,一时冲动容易掉入这样的陷阱中。喜欢购物并不是错,适当购物来犒劳一下辛苦工作、学习的自己,可以提高自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但是盲目冲动的攀比消费,则会令人跌入万丈深渊。
  很多时候,我们买一件商品,看中的并不完全是它的使用价值,而是希望通过这件商品显示自己的财富、地位或者其他。但消费要坚持一个底线,量力而行,不要为了满足购物欲望而随便借贷,像校园贷或其他套路贷,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了,是万万不能触碰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