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一季报业绩糟糕

证券市场周刊 钟禾

|
  原标题: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一季报业绩糟糕
  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一个时代——这是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核心人物离职后的真实写照。
  日前,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因个人原因离职,并卸任东方红沪港深(002803.OF)、东方红睿丰(169101.OF)、东方红睿华沪港深(169105.OF)、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501066.OF)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9年是陈光明离职东证资管的完整年份,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也有业绩的高光时刻,但一些重要现象却值得警惕:过去5个季度,其旗下偏股型基金出现了超百亿份的基金赎回,这些基金在一季度业绩位列同类基金的后列且多数未能跑赢业绩基准……
  糟糕的一季报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资本市场表现不佳,沪深300指数下跌10.2%,恒生指数下跌16.27%,指数的惨淡下跌导致指数基金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不少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却获得了正收益,成为市场的亮点。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共计有3569只偏股型基金披露了信息,1648只实现了正收益,实现正收益的比例为46.17%,接近一半的偏股型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涨幅最大的华夏乐享健康(002264.OF)上涨25.8%。
  在负收益的偏股型基金中,亏损超过5%以上的基金有664只,其余1257只基金的亏损幅度在5%以内,亏损幅度超过10%的有142只基金。
  与同行相比,东证资管逊色不少。
  据统计,东证资管旗下共有18只偏股型基金公布了一季报,不过全部录得负收益且亏损幅度均超过5%,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有四只基金,东方红中国优势(001112.OF)大亏12.3%、东方红睿丰大亏10.88%、东方华红睿华沪港深大亏10.59%。这三只基金的一个特点是规模较大,截至一季度末,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的规模分别为60.66亿元、63.32亿元及50.96亿元,其中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是由离职的林鹏担任基金经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