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负债高企经销商入股 国台酒业恐难复制茅台神话

投资者网 佚名

|
  原标题:负债高企经销商入股 国台酒业恐难复制茅台神话
  贵州茅台无疑是白酒界难以企及的高峰,近日同在仁怀市茅台镇的国台酒业提交了招股书,拟主板上市,力争成为酱香型白酒第二股
  贵州茅台(600519.SH)市值超过“宇宙行”已成为近期热议的话题,茅台以独特口味的酱香型白酒与多年积累的口碑成为国内白酒企业无法企及的高峰,酱香型白酒也成为贵州白酒品种的代表。近日,与贵州茅台毗邻的国台酒业提交了招股书,拟主板上市,力争成为酱香型白酒第二股。
  营收、利润快速增长,欲复制茅台神话的国台酒业却面临流动性紧张、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难题。此外,为了降低负债率,引入经销商作为实控人持股平台的出资人,或会增加国台酒业过会的不确定性。5月11日,申报前分配1.87亿元利润,又让流动性紧张的国台酒业更加缺钱,募集5亿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变得日益急迫。
  经销商入股
  2001年成立,2019完成股份制改革,与A股其他有深厚积累的酒企相比,国台酒业的发展异常迅速,2019年国台酒业以18.88亿元的营收斩获了4.11亿元净利润。单就净利润来说,2019年国台酒业的净利润已超过老白干酒(600559.SH)和酒鬼酒(000799.SZ),与伊力特(600197.SH)的4.58亿元净利润相比仅差几千万,在申万白酒行业19家公司中能排在第16位。当然,若国台酒业能继续保持营收年81.53%的复合率增长,舍得酒业(600702.SH)、顺鑫农业(000860.SZ)很快也会被其超越。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自2004年至2018年国台酒业也进行了7次增资,除了2019年增资扩充股本外,其他增资均引入了外部投资人。到2019年完成股份制改革,国台酒业股东中已有包括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基金在内的十几名机构股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