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 规模养殖产能持续释放

经济日报 佚名

|
  原标题: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 规模养殖产能持续释放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近3个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30个监测省份猪肉价格均下降。全国猪肉批发均价已从2月中旬每公斤50元的阶段高点降至每公斤38元;全国猪肉零售均价比最高点下降近四分之一,每公斤降了约13元。
  猪价快速上涨后又出现连续缓慢回落,生猪养殖行业情况如何?接下来的猪肉行情怎么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有关市场主体和行业专家。
  多重因素推动猪价回落
  “养猪10多年了,从没遇到过去年这么赚钱的行情。”四川省简阳市街邻村养猪户黄玉拥有4间猪舍,年出栏百余头生猪。他告诉记者,正常年景下,一头猪赚100元至200元,不少时候还要亏钱。“去年下半年以来,只要能防控好非洲猪瘟,把猪健康养出栏,就有得赚。按照高点时的出场价,每公斤纯利润20元,每头利润大约2600元。近期,生猪出场价格连续下跌,但每头利润也有近1300元。”黄玉说。
  记者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由于养殖利润可观,许多养殖户补栏扩产的积极性很高,这是近期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业内通常以猪粮比(即生猪市场价格与饲料粮价格的比值)来衡量养猪盈亏程度。一般情况下,1斤猪肉的成本价相当于6斤饲料粮的价格。猪粮比在6∶1的时候处于盈亏平衡点。目前,猪粮比在13∶1左右,反映出生猪养殖盈利丰厚。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从去年10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已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累计增长18.7%;全国生猪存栏也连续3个月增长。从各地情况看,有28个省份的能繁母猪保持增长。目前,四川、湖南、河南等传统养猪大省能繁母猪存栏已分别连续4个月、5个月和7个月环比增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