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纺织业全链震荡 蝴蝶效应波及农户

时代周报 佚名

|
  原标题:纺织业全链震荡 蝴蝶效应波及农户
  “他们每天都会打电话、发微信问我,有没有货发给他们做。”4月3日,义乌市燕妃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饶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因为疫情影响,此前帮公司加工半成品的农户,涉及江苏、湖南、安徽等地的数百家农户,正遭遇无工可做的境况。
  事实上,在国际疫情的影响下,整个国内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任何环节都无法“独善其身”,哪怕是基本不直接涉及外贸业务的公司和个人。
  “国内服装企业国外订单延迟发货和取消订单,导致他们采购的饰品配件减少了,也影响到了我们。”饶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燕妃饰品主要从事服装业辅料饰品配件的销售,主要承接的是国内厂家的订单,但收入依然在3月大降了50%以上。
  其以往每个月给手工活农户的几十万元工酬,也完全暂停了,外贸受阻的蝴蝶效应正波及底层劳作者。
  不仅如此,纺织业全产业链都在发生共振。
  根据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的3月25日至4月1日一周内《纺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该周190户已开工企业中,订单量达到正常情况80%的企业比例为33.7%,订单量不足正常情况50%的企业比例为23.2%,均与一周前的调查结果基本相当,但与两周前相比订单情况明显下滑。
  在此背景下,就涉外贸纺织服装业目前的情况,时代周报记者4月2日,嘉欣丝绸(002404.SZ)相关人士表示暂不接受采访;4月2日与3日,时代周报记者数度拨打申洲国际(02313.HK)上海办事处及宁波总部电话,皆无人接听。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国际疫情“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的纺织服装业也正在变局之中。
  全产业链震荡
  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提到,产业链中下游服装、家纺及面料等产品出口订单减少的压力正在沿产业链向上游传导,出口产业链全线面临较大压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