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瑞幸财务造假致多家公募基金“踩雷” 投资者如何防“雷”?

经济日报 周琳

|
  原标题:瑞幸财务造假致多家公募基金“踩雷”,投资者如何防“雷”?
  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自爆造假,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就波及到“投资专家”公募基金。
  2019年公募基金的年报显示,国内持有瑞幸咖啡的公募基金有2只: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分别持有208.6万元、302万元,股数分别是0.76万股、1.1万股,占资产净值比分别有2.49%、0.84%。2019年基金年报还显示,持有港股神州租车的只有一只被动型股票基金,广发港股通恒生A仅持有2.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只有0.18%。
  事实上,不仅是上述公募基金被“打脸”,部分国内的证券公司也被“打脸”——
  今年2月份,瑞幸咖啡经历浑水匿名报告做空后,瑞幸在纳斯达克IPO的联席账簿管理人(JBR)中金公司曾力挺瑞幸,表示草根调研数据的样本数量较有限,匿名沽空报告对单店运营数据虚增的指控缺乏有效证据。中金公司表示,草根调研数据从2019年4季度开始,但用推断方式指控瑞幸咖啡2019年3季度数据的真实性,存在时间错位。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如何鉴别靠谱分析师?如何防范投资“踩雷”呢?  哪些证券分析师推荐的股票靠谱?
  瑞幸造假牵涉出很多所谓的“专业”证券分析师,这些分析师们中有的人甚至直到最后一刻还在写报告鼓吹瑞幸咖啡的投资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鉴别好坏分析师甚至比鉴别一只股票还重要,毕竟,一只股票可能只是一笔投资,而好的分析师可以服务投资者一辈子。
  那到底不靠谱的分析师有哪些特征呢?首先,去上市公司调研,经常是坐在富丽堂皇的会议室里看PPT,与上市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官)、董秘、证券代表等“管理层”翘脚聊天、商业互吹,加个微信、发发红包,要个业绩指引,回去调模型——根本没有去实地调研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