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物美价廉”是王道 中国股市的“基本面”很硬核!

理财周刊 刘畅

|
  原标题:“物美价廉”是王道,中国股市的“基本面”很硬核!
  尽管国内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蔓延对中国经济的复苏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受海外股市下跌的牵连,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
  未来A股会怎么走,这是很多投资者都关注的话题。
  股市反应的是投资者对未来的期望,当期望转好时,股市就会走出底部区域。值得关注的是,虽然A股也受到外围股市的影响,但是在这一轮全球资产大幅下跌过程中,已经在低位徘徊多年的A股显然比较抗跌。其中,重要的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利率持续下行。
  央行4月3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三次降准。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为12年来首次,其下调幅度也远超上次。
  而在几天之前(3月30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较上次下降20个基点。这是自2月17日以来,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
  继2月3日逆回购“降息”10个基点后,央行此次“降息”幅度进一步放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表示,这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货币政策进入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阶段。
  “LPR改革改善了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市场利率的传导,货币市场的利率可以影响银行对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报价,又可以通过MLF利率进一步传导至LPR利率,从而引导贷款利率的变动。”马骏表示,利率调降可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体现为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