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降准落地!年内三次降准累计释放1.75万亿元 对钱袋子有啥影响

北京商报 孟凡霞宋亦桐

|
  原标题:降准落地!年内三次降准累计释放1.75万亿元 对钱袋子有啥影响
  年内第三次降准如约而至,4月3日,央行宣布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年内三次降准累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
  01
  降准“大礼包”释放资金4000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4月3日,央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此次定向降准对象为什么选择了中小银行?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要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上述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