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光大保德信“网红基金”引发争议 旗下权益产品经理普遍“一拖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原标题:光大保德信“网红基金”引发争议 旗下权益产品经理普遍“一拖多”
  作为光大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在2019年并未表现出与母公司一样向好表现,营收、业绩双双下滑不仅与其旗下产品的重仓模式有关,且也与产品基金经理人员的安排存在争议不无关系,更主要的是,公司在发行上也错失了今年一季度绝佳的新品募集期。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部分上市公司控股、参股的基金公司2019年收益情况也一并浮出水面,既有公募与大股东的业绩同向变动的,也有反向变化的,如光大证券和光大保德信基金就是反向变化的代表。2019年报显示,在光大证券营收同比增长30.4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9.68%的情况下,光大保德信基金2019年营收下滑了11.17%、净利润下滑了约14.2%。
  “网红基金”重仓模式引发争议
  长期以来,光大证券在公募基金领域一直是“一参一控”,除持股55%控股光大保德信外,还参股25%大成基金。《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光大保德信目前拥有固收类基金20只,合计规模约692.39亿元;拥有权益类基金28只,合计规模168.74亿元。从产品类型看,股债跷跷板明显向债券一方倾斜。
  在光大保德信一众权益类产品中,“光大中国制造2025”是近几年“出镜率”较高品种,原因是其近年持仓与契约要求有一定出入。契约要求:通过自下而上研究入库的方式,对各个行业及区域中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主题的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其投资价值,其包括了计算机、通信、家用电器、汽车、电子、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而从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季报信息来看,其大约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重仓地产板块,当季所重仓的地产股包括金地、保利、华侨城、华夏幸福四只,合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约27.43%,再结合彼时基金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