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各地农村防疫不放松 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

人民日报 佚名

|
  原标题:各地农村防疫不放松 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
  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当前各地农村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从南到北,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涌动。
  “大喇叭”、无人机齐上阵,分散错峰忙春耕
  早上8点多,山东省惠民县姜楼镇元升西瓜合作社理事长路林峰,戴好口罩出了门,赶到大棚里侍弄西瓜苗,“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
  走到黄新庄村口的防疫检查点,路林峰停下来,测体温、消毒,登记完信息,走进西瓜种植基地。为了减少聚集,他这几天在电话里反复嘱咐社员,“一个棚里只能一个人,干活必须戴口罩,一定要保证安全。”
  春耕备耕大忙时节,各地农村疫情防控不放松。“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连日来疫情防控知识通过400个“村村享”大喇叭响彻山乡。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编顺口溜、快板书,运用流动大喇叭做好宣传。在传统方式基础上,利用各类现代信息手段和平台,及时发布防控信息,提高信息覆盖率,推进县乡村联防联动。
  为了做好防控,各地鼓励农民群众清理户内外杂物,清洁乡村环境。同时,引导农民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传播风险。
  “大家关好门窗,今天要用无人机喷洒消毒液,暂时不要出门。”正月初二中午,山东省临邑县翟家镇响起一阵轰鸣声,5架无人机缓缓升起,消毒液如细雨般由空中洒下。
  “有效防疫,春耕生产才能有备无患。无人机一次能携带5公斤消毒液,单次喷洒面积可覆盖2000平方米范围,效率将比人工高出几十倍。”翟家镇种粮大户段希林与镇政府、卫生院取得联系后,采用无人机无偿为全镇各村进行作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