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信托业直面疫情“危”与“机”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信托业直面疫情“危”与“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目前部分大型信托公司(如中信信托等)春节后已经上班,一些中小型信托公司员工则主要在家办公。
  当前疫情对信托业而言影响最大的是项目尽调。湖北全省基本处于封城状态,防疫是各地首要任务。此外,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外来人员到达后需隔离两周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项目无法开展尽调。“出差出不去,前期的一些项目没法做尽调,肯定会影响到发产品的节奏。”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信托公司产品签约大多实现了APP双录,即使在家,客户仍然能够购买信托产品。但疫情对于客户购买信托产品的行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多位信托经理表示,在避险预期下,不少客户推迟甚至取消了信托产品的购买计划。
  部分存续项目风险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将传导至金融领域。近期中诚信托发布研究报告称,本次疫情将给房地产、政信、小微金融等信托业务重点领域带来较大影响,可能会提升存续信托项目的潜在风险。
  中诚信托认为,疫情可能会提升部分房地产项目风险。疫情爆发以来,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在拿地、开工、竣工、销售回款环节均出现短期停摆,预期中的楼市“小阳春”会大受影响,造成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吃紧,提升信托还款风险。从区域来看,此次疫情严重的地区是近年来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区域,存续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回款情况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政信信托的风险在于部分近期到期的项目可能存在兑付压力。中诚信托认为,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抗击疫情,企业延期复工、弹性工作。若此时信托公司政信项目到期,可能会受到工作效率影响,产生一定时滞,影响按期兑付。部分疫情较重的区域财政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影响区域还款能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