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监管部门出示“红牌” 借疫情炒作保险产品当休矣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原标题:监管部门出示“红牌” 借疫情炒作保险产品当休矣
  战“疫”正当时,一些市场主体的营销行为分外惹人关注。近期,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的苗头再起,对于“某些公司提到的开发专属新冠肺炎的保险保障”,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明确表态:“由于缺乏定价数据基础,为防止侵害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禁止保险公司开发此类单一责任产品。”
  笔者注意到,以某保险公司近期向公众销售的一款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保障的意外健康保险为例,以228元/年保费,对应50万元的身故保障及1万元的确诊津贴。该产品正在监管点名之列,截至目前,产品已下架不再销售。单不说对产品期间设定为1年是否符合实际(疫情结束退还相应保费?),其产品定价显然依据不充分。
  疫情发生,本是保险业落实保险理赔服务,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之时。若在理赔端无法触发理赔责任,反而借势在营销端发力,未免本末倒置。于公众而言,近些年好不容易树立起的保险保障形象面临拷问,这不能赔,那不能赔,那我的保险买来又有何用?关键时期还不是让我继续买买买?
  所以当务之急是扩充保险责任。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后,已有74家险企向医护人员等赠送保险总保额约9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保险业对每位医护人员的累加保额已超过千万元。这是保险业通过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一线医护人员抗疫之举,也让社会感受到了来自保险业的温暖。
  对于既有保险产品,险企也正陆续拓展保险责任。目前,相关公司扩展责任后的既有保险产品有400余款,扩展责任以后,能够涵盖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疾、残疾和身故风险等。加之对新冠肺炎出险客户的一系列降低理赔标准的举措,取消等待期、免赔额、给付比例和定点医院等赔付限制,最大化做到“应赔尽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