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海外华侨华人眼中的华人春晚:难以割舍的家国情

中国新闻网 佚名

|
  原标题:海外华侨华人眼中的华人春晚:难以割舍的家国情
  尽管之前已在长沙参与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20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晚会(以下简称“华人春晚”)的录制,但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晚会正式播出时,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经济发展联合会主席田飞仍携家人准时守候在荧屏前一同观看晚会盛况。
  “华人春晚通过多种表演形式展示了中国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的脉搏,让侨胞感受到浓浓的故乡情、家国情,有利于增强侨胞尤其是侨二代、侨三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田飞曾在晚会录制现场对记者说,自2015年获邀参加华人春晚录制后,这台晚会已成为他和家人每年春节的必看节目。
  华人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授权湖南卫视承办,迄今已举办六届。晚会围绕“年味”“侨味”“中国味”,致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真实温暖的华人故事,逐渐成为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难以割舍的独特情缘。
  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成今年第一次参加华人春晚录制,故事VCR《侨乡的团圆年》让他联想到自己的在外留学路。
  毛埴成于本世纪初赴英国留学、创业。在英期间,他曾连续五年利用业余时间在英国主流学校和周末中文学校义务教授中文,还曾策划导演了《民族的信念——英国华侨华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文艺晚会》《端午乡情——英国华侨华人诗歌朗诵音乐会》等。
  “青年华侨华人更了解祖(籍)国与住在国的相关情况,可以更好、更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毛埴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整场晚会让他更加意识到年轻一代侨胞的责任和使命,也启发了自己今后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新思路。
  亲历国庆阅兵、华侨跨国爱情、参与精准扶贫……北欧深圳总商会会长张巧珍在晚会高潮迭起的各个环节中深受感动。她说,晚会处处温馨,令其感受到了久违的中国传统年味,也让海外侨胞看到了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华人春晚体现的是‘剪’不断的家国情,希望还有机会参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