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债台高筑、卷入P2P、资产冻结!“国民饮料”汇源果汁如何被“榨干”的?

中国证券报 周文天

|
  原标题:债台高筑、卷入P2P、资产冻结……“国民饮料”汇源果汁如何被“榨干”的?
  “有汇源才叫过年”,对于朱新礼和他的汇源果汁来说,这个年关并不好过。
  曾是家喻户晓的“国民果汁”,曾创下港交所规模最大IPO,被曝卷入“先锋系”风波之后,汇源果汁(01886.HK)及其创始人朱新礼,再曝新的危机。
  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德源资本)被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
  12月2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向朱新礼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和动车、购买不动产、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这是他今年以来收到的第4个限制消费令。
  继昔日“味精大王”莲花味精实控人夏建统、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之后,朱新礼也被列入“老赖”名单。
  “国民饮料”汇源果汁和朱新礼,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如何被“榨干”的?
  朱新礼的新危机
  德源资本被法院查封,这是汇源果汁掌门人朱新礼面临的新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德源资本成立于2014年,属于私有股份制公司。
  目前可查的德源资本对外投资是参股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销售”)。
  中石化销售曾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包括中国人寿、华夏基金、中国银行、腾讯、复星、大润发、汇源等在内的25家投资方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29.99%的股权。
  在这次增资中,朱新礼实际控制的德源资本代表汇源正式入局,斥资30亿元人民币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并于2015年3月正式完成股份交割。
  但2014年11月,德源资本将持有的2.4万中石化销售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招商银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