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人工智能发展之路还很长

经济日报 佚名

|
  原标题:人工智能发展之路还很长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起步较晚,要努力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突破,主攻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应用开发,推动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
  当新一轮产业变革席卷全球,人工智能(AI)成为产业变革的核心方向。人工智能真如人们所想的那么神奇而无所不能吗?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需要突破哪些壁垒?
  近日,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对这些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并非无所不能
  人工智能近些年处于发展热潮之中,阿尔法狗击败围棋世界冠军等标志性事件,让大众对人工智能产生了热切的期待。而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的发展,带来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大跨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安保、智能语音输入、智能导航、智能客服等,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人工智能的未来会不会“无所不能”?参加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的专家们对此普遍持审慎态度,在他们看来,人工智能还有太多瓶颈需要突破。
  算力、算法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要素。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当前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很多进展,主要是依靠算力的进步取得的。
  “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接近天花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在本次大会上荣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实际上经历过两代,第一代是符号推理,第二代是目前的深度学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