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被股东“逼宫”、公司项目被“封杀” 全球第五大富豪最近有点难...

东方财富网 丫丫

|
  原标题:被股东“逼宫”、公司项目被“封杀” 全球第五大富豪最近有点难...
  虽然头顶着全球第五大富豪头衔,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日子并没有很舒心。  扎克伯克年内第二次被“逼宫”
  据报道,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加入了反对扎克伯克继续独揽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股东队伍,要求其“下课”,另选举一名独立的董事会主席来领导Facebook。
  12月3日,纽约审计署发布文件称,一项由Facebook投资者发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包括先锋领航、贝莱德以及高盛等在内的主要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也是Facebook的主要股东)支持Facebook管理层选举出独立董事会主席。  纽约市审计长Scott M Stringer在文中表示:“Facebook现在没有独立的董事会主席来监督和平衡公司治理意见,扎克伯格的极权时代必须结束。”
  他认为,Facebook风波不断,这正说明独立意见的重要性。一个人掌控公司的权力不能无限制地扩张。外部股东已经敲响了警钟。Facebook需要外部监督,治理改革。Facebook该听听这些意见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扎克伯克第一次被“逼宫”了。在今年5月的Facebook股东大会上,就有股东提议选一位独立的董事会主席,当时参与“逼宫”的机构投资者和这次一样,也是先锋领航、贝莱德、高盛、和摩根大通等机构。
  部分机构“逼宫”却不愿卖出股票
  资料显示,机构持有Facebook约78%的流通股,不过由于Facebook的AB股结构(B股的投票权是A股的10倍),尽管外部股东持股比例很高,但是扎克伯格控制了约60%的投票权。  而根据美国证监会材料,登记投票的A股有20亿股,B股有4亿股。不过这4亿B股的投票权相当于40亿A股。从这个结构上看,B股总投票权绝对胜出。B股由管理层持有,可见要扳倒管理层几乎是不可能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