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一场10亿元理财骗局是如何步步推进的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一个看似精心设计,实则漏洞百出的骗局,是如何一步步推进的?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刑事裁定书,揭开了这起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的理财骗局。  诈骗模式成型
  事情得追溯到四年以前。
  2015年5月,经王某1、陈某1、常某、肖世兴商议,围绕常某银行行长身份,在徽商银行做一笔理财业务。
  但这笔理财业务背后却暗藏猫腻——先骗取出资方将理财资金存入常某任职的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再通过虚假手续将钱骗出。
  肖世兴告知了名为赵朋的人,最终确定以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销售理财产品为由骗取资金,理财协议标的为10亿元,期限为2年。
  敲定诈骗对象
  赵朋几经周折、多次尝试后,终于找到了上钩的“猎物”。
  赵朋联系到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同业部银行业务处经理李某某,向其介绍了徽商银行10亿元、2年期的理财业务,年化收益率5%。李某某向中信银行总行汇报后,答复可以购买。
  李某某首先提出,将5%的年化利率拆分为4.5%+0.5%,并要求徽商银行一级分行在理财产品协议书上盖章。不过,因理财收益的年化利率4.5%不满足中信银行总行收益要求,李某某和常某最终确定该10亿元理财产品的年化利率为4.7%+0.3%。
  运作收取600万私利
  常某告诉李某某,其中的4.7%由徽商银行支付,另外的0.3%(600万元)由资金需求企业一次性支付,并告诉李某某理财资金不会全部用于理财。李某某没有将另外0.3%的利率向中信银行总行进行汇报,并和常某商定中信银行通过通道公司千石公司购买徽商银行该笔理财产品。
  然而,千石公司拒绝帮助收取企业支付的0.3%的利率(600万元)放在托管户。李某某便联系国元证券客户资产管理总部金融理财二部工作人员完备,并私自承诺支付2bps费用,让国元证券帮助收取购买该笔理财产品由企业支付的0.3%的利率(600万元)。完备答复可以收取,并提出用国元证券元通235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作为0.3%费用的收款路径。在运作收取0.3%费用的过程中,李某某还嘱咐不要对外透漏此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