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山东激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网 韩黟瞳

|
  原标题:山东激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政策介绍近年来,国家综合运用融资增信、以奖代补、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用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快与省市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进行奖补。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完善政策、创新机制,着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今年2月,山东省财政出资10亿元作为首期注册资本,挂牌成立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集团公司定位于不以营利为目的、准公益性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以开展再担保分险业务为主,着力引导市县担保机构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担保比重。9月,山东省发布省级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1亿元省级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突出鼓励担保机构支小支农、降费让利。
  积极设立应急转贷基金。今年,山东省省级安排2亿元,鼓励市县政府出资,吸引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参与组建应急转贷基金。截至9月底,山东省级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共完成转贷业务606笔,实现转贷总规模73.7亿元,为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续贷服务。
  创新“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2018年,山东省印发了“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对金融机构向购买保证保险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出现的本金损失,由保险、财政、银行按照5∶3∶2比例承担,对保险费(3%)按照1.5%给予补贴,对保险公司超赔风险给予最低20%、最高50%的补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