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18省份出手根治欠薪 失信者难遁形

中新经纬 董湘依

|
  原标题:18省份出手根治欠薪 失信者难遁形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从11月15日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在全国铺开。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辽宁、河南、河北、山东、北京等至少18个省份开展了根治欠薪行动,在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同时加大整治力度,部分省份实行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欠薪违法者将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农民工总量为2.88亿人。对于这接近3亿人的庞大群体,欠薪一直是备受的问题。今年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出台一系列措施重拳整治欠薪,无疑给广大农民工送上“定心丸”。
  国务院开展根治欠薪行动
  实现“两清零”
  11月7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
  根据安排,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国务院启动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之际,辽宁、河南、河北、青海等多个省份迅速发文响应,于11月15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农民工工资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多位专家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欠薪问题由来已久,近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整治下已经有了明显好转,此次国务院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也是为下大力气解决这个痼疾。短期来看,企业在遇到经营风险时,保障工人工资是首要问题。而从长期来看,还应解决就业、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