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仿冒公号生意链:造假成本低廉 “猫鼠斗”不断升级

中新经纬 佚名

|
  虚假微信公号
  无孔不入的公号生意
  名中带“国博”二字,头像为国家博物馆的建筑LOGO,签名则引用国家博物馆的完整英文名称,这样的微信公众号(下称公号)原来有数十个。  9月24日,国家博物馆发布声明称,广州鉴宝收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国博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等假冒国家博物馆名义注册公号并虚假宣传,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声明末尾,国家博物馆详细列出了30个侵权公号的名单。
  仿冒国家博物馆事件背后,是传统网络诈骗手段向公号平台的延伸。通过仿冒公号实施诈骗的路径多样,有的通过短信方式,以车辆到期年检、信用卡逾期等名义,将受害者诱导至仿冒公号并进行支付;有的利用高考热点,冒充招生院校及相关部门提供虚假服务;有的宣称免费赠票,继而套取用户隐私信息。
  “李逵”还是“李鬼”?
  “微信公号不全是‘李逵’,也隐藏着不少‘李鬼’。”国庆前夕,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就仿冒公号现象向公众发出提醒。该中心工作人员白炯昕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提醒源于泉州市民许先生的受骗遭遇。
  不久前,许先生收到一条车辆年检提醒短信:“您的车辆免年检期限即将到期,可在微信公号线上年审。”根据短信提示,他关注了名为“福建车辆年检”的公号,继而被诱导至某网址,填写了身份证号、发动机号、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事实上,这是一个虚假登录页面,输入短信验证码后,许先生的银行账户即被转走2000元。
  许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白炯昕提到,近年来,众多机构出于商业营销的需求纷纷开设公号,抢占信息发布源头。以银行为例,从总行到分行、支行、信用卡部等各自开设不同的公号,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公众的认知,甚至也造成微信公众平台审核机制的混乱。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