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十多年前丢失了身份证 被人冒用办网贷 失主只能认倒霉?

中新经纬 佚名

|
  身份证丢失,在很多人眼中可能不是一件大事,多数人认为只需要挂失,再补办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事实上,却鲜少有人知道,丢失的身份证还能继续使用,且存在被人冒用身份信息的风险!近日,来自苏州太仓的杨先生就遇到了这一情况,杨先生十多年前丢失的身份证被人捡到,冒用身份信息办了三笔贷款,且均逾期未还。杨先生作为原主丝毫不知情,直到近日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杨先生,让他偿还并非自己所贷的贷款……
  丢失身份证被冒用办贷款
  2019年4月,正在上班的杨先生突然收到妻子的电话,得知有一个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妻子单位,要求杨先生将逾期的贷款还清。杨先生表示自己从未在拍拍贷公司贷过款,但其提供的信息显示,贷款所用的某银行银行卡和个人身份信息,的确是杨先生的。百思不得其解的杨先生来到了某银行太仓支行查询信息,发现的确在2017年5月27日,有人用杨先生身份证在太仓市娄东街道上海东路的某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杨先生说,“当时银行还没有普及人脸识别系统,所以手持身份证就可办卡。” 杨先生说,银行工作人员给自己出示了当时办卡的手写登记表,“那个字迹一看就不是我的。” 杨先生告诉记者,2007年左右自己的身份证曾丢过一次,之后补办了身份证,旧的身份证没做处理。但拍拍贷公司表示,公司办理贷款有人脸识别系统,不可能会出错。杨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冒贷人所拍的照片,“照片上的人是单眼皮,我身份证上是双眼皮,人脸识别是怎么识别的?”
  银行认为失主负主要责任
  杨先生多次找某银行,希望银行能出示一个证明,证明这张卡并不是杨先生本人办的。之后他接到某银行行长的电话,电话中行长表示,银行不承担杨先生被冒用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的责任。银行认为,杨先生因为自己丢失了身份证,才导致身份证被人冒用,其中主要是杨先生自己的责任,因此无法开具证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