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提醒:电信诈骗猖獗数十位中国公民“中招”

中新经纬 佚名

|
  电信诈骗猖獗数十位中国公民“中招”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发出提醒
  近年来,新加坡电信诈骗案猖獗,诈骗手法和套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近来短短一个月就有数十位中国公民在新加坡“中招”。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近日发布提醒,希望当地中国公民高度防范电信诈骗。
  诈骗案增四成
  根据新加坡警方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上半年,新加坡10类诈骗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四成至3591起;诈骗金额从5920万新元飙升至8310万新元(折合人民币约4.3亿元)。其中,电子商务、贷款、性服务和网络爱情诈骗居多,占了10类诈骗案件总数的八成,比去年同期多出了58%。在某起网络爱情骗局中,受害人损失高达242万新元(折合人民币约1250万元)。
  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布资料显示,近一个月以来,使馆已接到数十位遭电信诈骗的中国公民的求助,求助者受骗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受骗者以留学生居多。
  诈骗集团通常是跨国运作,这使执法机关在取缔诈骗集团时困难重重。而赃款是通过当地钱驴转移到外国的银行户头,加大了执法当局的追查难度。对此,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在2017年10月成立了跨国商业罪案特别工作组,调查跨国诈骗案。该工作组曾与马来西亚以及香港警方合作,展开六次联合行动,对付网络爱情骗子。今年4月,两名在马来西亚运作的尼日利亚爱情骗子落网,并被遣送到新加坡。
  冒充执法人员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17日再次发布领事提醒,希望当地中国公民高度防范电信诈骗。
  使馆援引新加坡警察部队的消息说,新加坡电信诈骗案目前呈高发态势。诈骗分子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或新加坡警方、新人力部或移民局官员、“DHL”快运公司或当地电信公司工作人员等各种名义,谎称接电话人或其亲属涉嫌犯罪,企图欺骗受害人汇款到指定账户或套取其网上银行登录信息及密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