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预期收益率跌跌不休 银行理财产品创新转型马不停蹄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薛瑾

|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已连跌18个月。以往备受稳健型投资者青睐的投资选择风光不再?热衷银行渠道投资者的“钱袋子”能否安好?带着上述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数家银行网点一探究竟。
  据一线银行人士反映,今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确实不断下滑。为适应资管新规要求,很多银行都在尝试推出创新性转型产品,其中一些已经取得不错回报。投资者可结合自身情况灵活选择产品,让“钱袋子”变得更有弹性。
  平均收益率持续走低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9114只,较此前几个月出现下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已经连续18个月下跌。
  这一趋势也得到不少一线银行业从业人士的证实。某股份制银行华北地区一家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固收类产品收益确实是下滑状态。
  某国有大行华南一家支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甚至比不上两三年定期。他们已经不主推理财产品了,而是给客户推一些基金产品。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也称,现在普通理财产品收益率没有太大吸引力。如果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高,可以适当进行多元化投资,比如定投基金,或在投资组合中配置黄金。
  银行业人士分析称,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源于“两个端口”的共同作用:一个是资金端,在政策呵护下,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利率下行;另一个是资产端,现在优质资产少,特别是存量高收益非标资产到期,银行较难找到合适的资产来维持产品收益。
  净值化转型马不停蹄
  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是监管层面对银行资管产品提出的新要求。自去年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落地后,各家银行持续向净值化转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