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看似躺赚的大闸蟹经济背后,养蟹人竟然是亏的?

蓝鲸财经 佚名

|
  大闸蟹还没上市,“纸螃蟹”已热卖。由于不易保存和运输,但又为了抢中秋节商机,一些商家顺势发明了螃蟹券,消费者可以在螃蟹成熟后凭券随时提取。
  日前,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发布的中秋节大数据报告显示,9月1日至11日,月饼、白酒、各式礼盒、大闸蟹及蟹卡成为中秋消费“主角”,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34%、143%、139%和156%。
  值得注意的是,蟹及蟹卡销量首次超过了月饼。在9月3日苏宁易购大闸蟹超品日中,活动开场仅8小时,大闸蟹就突破去年全天的销售额,单日售出534712只大闸蟹,这一数据吸引了不少市场的瞩目。
  从市场看,中秋月饼和螃蟹的消费相当旺盛,而螃蟹在近些年更是突飞猛进。《2018大闸蟹中国市场消费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大闸蟹销售额呈现出翻倍增长的态势,2018年的大闸蟹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大闸蟹金融
  “在江浙沪混得好不好,主要看中秋节有没有人送你大闸蟹。”这是今年中秋朋友圈上线的新段子。
  大闸蟹作为一个中高端的特种水产品,历来是老百姓(603883,股吧)送礼、消费的一个上档次的选择。大闸蟹券火的背后月饼券却凉了,然而这两种模式本质上都是同根生。
  业内人士透露,一个月饼厂商印制一张100的月饼券,以65的价格再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再以80的价格卖给消费者A,A再送给B,B再以40卖给黄牛,厂家再以50收购。一圈回来之后,什么也没生产,就获利15元。
  这样的套路同样适用于蟹券上。不过与月饼券不大一样的是,蟹券本质上是一种“商业化证券”,礼券预售出去之后,要等到大闸蟹上市后才能完成交易。
  市面上销售的大闸蟹礼券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期限的蟹卡或券,比如两年或者三年的有效期内,消费者均可在大闸蟹上市期间提取实物。另一种就是长期有效,即每年大闸蟹上市均可使用,不设时间限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