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咖啡下沉战事:争夺消费场景 烧钱依旧

时代周报 佚名

|
  随着各类资本入局,咖啡市场竞争变得尤其激烈。
  9月9日,OYO酒店对外宣布,将推出“芬然”咖啡品牌,首家门店在西安落地;9月3日,中石化易捷也与连咖啡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
  这仅仅只是咖啡市场一隅。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咖啡厅数量已突破14万家,而2007年,这个数字才只有1.59万。
  事实上,咖啡市场的数据可能远远高于此。除了传统咖啡馆品牌如Costa、太平洋、雕刻时光、漫咖啡之外,外卖咖啡、便利店咖啡和自助咖啡机、咖啡角等各类新形式的咖啡项目纷纷入局咖啡市场。
  从加油站场景、酒店场景、快餐场景甚至是便利店场景,这些本来都与咖啡完全无关的消费场景都进入到了咖啡战场上,咖啡价格也在不断下探。
  咖啡市场打响下沉市场价格战,作为代表之一的瑞幸咖啡仍在不断亏损。8月14日,瑞幸咖啡发布了首份上市后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净亏损6.81亿元。
  尽管如此,大大小小的投资者仍在不断涌入咖啡市场。9月12日,前媒体人董董(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讲述着她的“咖啡宏图”: “咖啡市场潜力很大,我和投资人决定要做一个全新的咖啡品牌,主要是以咖啡角形式,进驻到各大酒店、餐厅等地方。”
  可以说,咖啡无处不在。然而,市场真的需要这么多咖啡吗?
  融资超35亿美元
  有了创业念头之后,董董从去年开始对咖啡市场进行了周密考察。“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咖啡经营形成规模和市场后,回报很快,也很可观。” 董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然而,9月11日,一位投资行业却从业者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线上咖啡靠补贴赚流量,线下咖啡布点选址很难,比不过便利店,整体而言咖啡市场确实很烧钱。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