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晨光文具转型新业态三年半累亏1.08亿 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核心业务遭遇行业天花板,发力新业态又接连亏损,老牌文具制造商晨光文具(603899,SH)的转型之路道阻且长。
  其实,单从业绩上来看,晨光文具持续向好,2016年-2018年该公司营收从46.62亿元增长至85.35亿元,净利润从4.813亿元增长至8.078亿元。近三年,它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25%左右。
  然而,受困于文具行业整体疲软的趋势,几年前晨光文具入局互联网创意产品,但时至今日,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2019年上半年止,3年半时间,晨光生活馆(含九木杂物社)累计亏损高达1.08亿元,且这种亏损状态还有持续下去的趋势。
  事实上,在寻求新业绩增长点上,晨光文具可谓不遗余力,今年6月份,晨光文具就表示要在现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新增化妆品批发等业务。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晨光入局化妆品背后是看到了文具业务增长见顶的事实,毕竟文具类产品不仅单价低,随着成本的提高,毛利也逐年下降,随着电子化办公的普及,倒逼着晨光文具不得不进行转型。
  9月14日,针对上述亏损及转型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晨光文具董秘办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对方尚未予以回复。
  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貌不起眼的“小”生意,却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就如卖2元一支笔的晨光文具,竟可以做到一年几十亿的销售收入。
  晨光文具成立于1996年,凭借着深耕传统的书写工具和学生文具业务,其形成了儿童、学生、办公、时尚四大产品阵营,拥有了7.6万家传统门店,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均位居国内文具产业前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晨光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认知,但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在互联网深度渗透的浪潮中,无纸化发展已成趋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日渐普及,书写频率正在降低,这也使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