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当大闸蟹玩起“证券化” 网友:“套路比阳澄湖还深”

中新经纬 佚名

|
  当大闸蟹玩起“证券化” 网友:“套路比阳澄湖还深”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魏薇)“秋风起、蟹黄肥”,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好时节。据悉,今年阳澄湖将于9月23日开捕,这也意味着今年中秋节吃货们暂时吃不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不过,螃蟹券已经率先登上各大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闸蟹属于生鲜中的特殊商品,每年食用期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且不易保存和运输,所以在大约十年前,一些商家顺势发明了螃蟹券,消费者可以在螃蟹成熟后凭券随时提取,而螃蟹券也被消费者戏称为 “纸螃蟹”。
  部分商家所销售的螃蟹券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魏薇摄 
  “纸螃蟹”进入消费旺季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介绍,今年阳澄湖将于9月23日开捕,由于天气条件较好,阳澄湖大闸蟹规格和质量都优于往年,可以说是迎来了一个大闸蟹的“大年”。 
  据了解,阳澄湖一年大闸蟹产量在1000多吨,而整体大闸蟹产量达80多万吨,近年来产量也在不断增长。大闸蟹的成熟期一般在9月下旬,而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的螃蟹最为肥美。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后迎来销售旺季。《2018大闸蟹中国市场消费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三年以来大闸蟹销售额呈现出翻倍增长的态势,2018年的大闸蟹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在大闸产量与销量暴涨的背后,是众多玩家涌入这个市场。天眼查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蟹企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已超过25000家。在天眼查的农林牧渔业中以“螃蟹”为关键词搜索,共有5673家公司,其中在近1年成立的公司达1074家,占比近20%。
  全国近二十年“蟹”企业总量与增速 来源:天眼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