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当“购房族”遇上LPR:新机制下 个人房贷利率会下降吗?

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欧阳剑环

|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在原有的1年期一个期限品种基础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种。
  7月以来,多地纷纷上调房贷利率,随着LPR新机制出炉,利率并轨再进一步,未来房贷利率怎么走?
  综合专家观点,房贷利率恐难在利率并轨中下降,个人房贷利率不会显著下行,甚至一些重点调控城市的个人房贷利率会出现上行的情况。
  房贷利率恐难下降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原有的1年期一个期限品种基础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种,为银行发放住房抵押贷款等长期贷款的利率定价提供参考,也便于未来存量长期浮动利率贷款合同定价基准向LPR转换的平稳过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未来的增量贷款按照新的利率基础确定,判断LPR将呈现下行趋势,则增量贷款的定价也随之下行。
  贷款利率水平下行,是否会带来个人房贷利率的下行?
  曾刚认为,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方面,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房地产贷款利率、个人房贷利率原则上也应该下行;另一方面,房地产相关贷款利率,同时还受到结构性政策调整的影响。
  他指出,当前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保障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还要考虑信贷投放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近期房地产资金流向管控力度明显加强,比如信托资金流向管控、一些房价热点城市房地产贷款管控等,都体现了结构性调整的意图。
  中泰证券分析师梁中华认为,7月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且指出不以房地产刺激短期经济,房地产相关贷款恐怕难以从本次并轨中获益。
  他指出,居民房贷大多属于长期限贷款,应该采用5年期以上的LPR利率为基准。在当前房住不炒背景下,1年期LPR利率可能会更为市场化,而5年期以上LPR利率或仍会有所指导,再配合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管理,本次并轨设计的目的或在于,既部分降息支持实体经济,又部分利率不变抑制资产泡沫。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