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7月楼市销量继续上涨!但房企拿地骤降三成 “钱紧”之下被逼降价?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正逸

|
  8月14日,国家统计据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数字显示,虽然商品房销售额仍在上涨,但房产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前七个月房地产投资明显降温,房企拿地面积骤降29.4%。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房企压力不减,可能走上降价促销之路。
  地产投资数据持续“退烧”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3466亿元,增长15.1%,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严跃进分析表示,此次10.6%的同比增幅与市场预期一致,即增幅继续收窄。他认为一方面投资回落与预期有关,市场下行预期下房企更多会强调降价促销和回笼资金,而在投资端相对会更加趋于保守。其次,由于近期资金面收紧,部分房企的新开工节奏有所放缓,这与银行贷款管控等因素有一定联系。
  中泰证券认为,展望下半年,在行业去化率下行、库存处低位、融资难的背景下,由于销售存压力,新开工高位下滑是趋势。该机构预计下半年开发投资增速小幅下行,维持全年开发投资增速10%左右的判断。
  房企购地积极性降低
  除此之外资金面收紧也影响了房企的购地积极性,尤其是部分城市近期土地市场管控比较严厉,稳地价导向下房企拿地更趋理性。
  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795亿元,下降27.6%,降幅与1-6月份持平。  中泰证券认为,土地市场二季度回暖态势在7月没有延续,7月全国40大中城市土地溢价率11.38%,较上月大幅下降8.1个百分点。7月房企拿地力度下行,土地溢价率走低主要受融资收紧影响,虽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